欢迎访问常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校情传递2023—4

   发布时间: 2023-05-16    访问次数: 82

校情传递20234

1、徐守坤会见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索特雷教授

59日上午,墨西哥维拉克鲁斯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索特雷教授来访,党委副书记、校长徐守坤在科教城校区文正楼会见来宾,国际交流处、外国语学院、跨文化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见。徐守坤对索特雷教授时隔四年再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形成的石油石化、创新创业和红色文化办学特色,以及学校国际交流成果。他指出,我校非常重视与维拉克鲁斯大学的合作,两校签约以来已联合举办多次研讨会,并积极开展师生互访,希望两校进一步扩大交流,搭建特色学科平台。索特雷表示,维拉克鲁斯大学非常重视与常州大学的交流合作,将继续支持我校开展拉美文化研究,希望两校持续推进教师和学生交流,发挥两校办学优势,通过科研合作取得更多合作成果。会后,索特雷教授在西太湖校区作了“中拉文化交流与合作”专题讲座。

220235ESI最新排名数据公布

    511日,科睿唯安集团发布了最新一期ESI数据(统计时间节点为201311日至2023228日)。数据显示,我校共发表ESI论文8832篇,累计被引用次数为116495次,全球排名第1593位,位列全球排名前1.89‰,中国大陆高校排名第148位,江苏省内高校排名第21位。

本期统计区间内,我校共发表高被引论文88篇,热点论文11篇。高被引论文发表数量贡献突出的三个学院为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25篇、石油化工学院25篇、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2篇。

我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三个学科中,化学学科共发表ESI论文3242篇,累计被引用次数为48115次,全球排名第422位,位列前2.43‰,中国大陆高校排名第77位,江苏省内高校排名第13位;材料科学学科共发表ESI论文2167篇,累计被引用次数为29774次,全球排名第461位,位列前3.68‰,中国大陆高校排名第101位,江苏省内高校排名第16位;工程学学科共发表ESI论文1272篇,累计被引用次数为15102次,位列全球第765位,位列前3.51‰,中国大陆高校排名第128位,江苏省内高校排名第19位。我校未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的学科中,环境生态学学科共发表ESI论文363篇,累计被引用次数为4237次,潜力值为93.1%

3、《江苏教育报》头版以“点亮学生的高光舞台”为题报道我校坚持“五艺育人”教育理念,探索构建“艺术+思政立体育人新模式

512日,《江苏教育报》头版以《点亮学生的高光舞台》为题,从践行五艺育人理念,创新育人模式”“聚焦红色文化特色,担当育人使命”“毕业即就业,点亮学生人生舞台等方面报道我校高度重视艺术学科建设,坚持以文育人、以乐育人、以舞育人、以戏育人、以影视育人五艺育人教育理念,探索构建艺术+思政立体育人新模式,迈出艺术育人新步伐,不断点亮学生的人生高光舞台。

4、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58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油气钻井与完井工程专家李根生教授应邀做客常州大学明德讲堂,作《油气人工智能研究进展与展望》学术报告,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能源学院、计算机与人工智能学院 阿里云大数据学院 软件学院等相关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报告。副校长王建浦主持报告会。

5、我校文科新增两个省级研究机构

近日,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分别公布了新增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和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认定结果,我校申报的“红色文化研究院”被认定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江苏数字经济与共同富裕培育研究基地”被认定为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这是我校文科科研能力不断提升的重要体现,在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再次展现了我校文科建设发展的常大体系、常大现象和常大实力。

6、中国科学院院士黄维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5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黄维教授应邀来校作《以柔性电子技术引领科技创新开道超车”——打造柔性电子强国》的学术报告。党办校办、宣传部、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和相关学院200余名青年教师聆听报告。副校长王建浦主持报告会。

7、我校共青团工作荣获多项表彰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共青团中央、共青团江苏省委、共青团常州市委对2022年度共青团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校师生和基层团组织喜获多项荣誉。

在由团中央基层建设部指导开展的2022年度高校活力团支部风采展示活动中,我校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院 能源学院能源192团支部上榜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最具服务力Top100

在省级“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中,我校1个团组织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1名团干部获评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1名学生获评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在市级“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评选中,我校1个团组织获评常州市五四红旗团委3个团支部获评常州市五四红旗团支部1名团干部获评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5名学生获评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2名团干部获评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员——团支部书记专项

8、常大“红院”获批“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 智库研究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

     424日,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正式发文【苏宣通〔202319 号】,批准常州大学红色文化研究院(以下简称常大红院)等11家单位为2023年新增设立的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26日,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为常大红院一项研究成果亲笔批示,成为这一省级重点培育智库获批后的首个重要成果。

9、我校2个专业获批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省级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专业建设点遴选结果》(苏教高函〔20232号),我校化学工程与工艺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2个专业获批立项。

10、我校荣获江苏省2022年度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争先进位奖

426日上午,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南京召开全省2022年度高质量发展总结表彰大会。会议通报了江苏省2022年度综合考核结果,表彰了考核优秀的单位、地区和高校。我校荣获2022年度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争先进位奖,是本科一类17所高校中唯一获此荣誉的高校。这也是我校继位列2019年度综合考核第一等次后再获表彰。校党委书记陈群在南京主会场参加会议并上台领奖。

11、我校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集中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

424日上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科教城校区文正楼第二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陈群主持会议。按照读书班和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会议聚焦《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开展专题学习,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选取了其中部分篇章进行了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领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