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校情传递2023--7

   发布时间: 2023-09-26    访问次数: 78

校情传递2023--7

1、我校获18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立项

922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和青年项目评审结果。我校共18项课题获立项,含1项重点项目,8项一般项目和9项青年项目,重点项目资助额度为35万元,一般项目和青年项目资助额度均为20万元。立项数较去年增加了7项,位列江苏省第6位、全国第73位,再次取得了好成绩!

从学院分布看,吴敬琏经济学院立项5项,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立项4项,瞿秋白政府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分别立项2项,体育学院立项1项。从学科分布看,本次立项项目共分布在12个学科,其中管理学立项3项,应用经济、社会学、中国历史、体育学分别立项2项,马列·科社、外国文学、语言学、统计学、哲学、人口学、国际问题研究分别立项1项。

2、徐守坤受邀出席河北工业大学120周年校庆

923日,党委书记徐守坤受邀出席河北工业大学120周年校庆活动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卓越创新人才培养论坛,并作大会主论坛主旨报告,教务处 产教融合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系列活动。

3、我校学子在2023“中石协·石化机械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

915日至17日,中石协·石化机械杯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常州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作品《智声监测特种设备声学监测技术领跑者》(参赛队员:王雪琴、徐海滨、曹文耀、许世林、张秩乾,指导老师:张颖、赵鹏程)经过预赛评审、实物演示以及现场答辩等多个环节的激烈逐角,获第十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4、我校与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签约共建常州大学白求恩现代医学研究院

922日,常州大学白求恩现代医学研究院视频签约仪式在常州大学科教城校区文正楼第二会议室举行。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会长Dr.Lee Errett,科技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戴钢、中国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协会副主任夏兵、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科技参赞彭浩、常州大学副校长彭明国出席签约仪式。加拿大白求恩医学发展协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中国驻多伦多总领事馆,常州大学有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视频签约仪式。

5、常州大学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

    917日,常州大学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分别在科教城校区、西太湖校区举行。校领导和军训承训部队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负责人、军训教官、新生辅导员及全体2023级新生参加典礼。副校长周刚主持典礼。

党委副书记、校长陈海群为全体新生讲授题为《以青春担当铸就新时代荣光》的“开学第一课”。他向来自全国各地8949名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常州大学的发展历程,希望新一代常大人志存高远、勇担重任,心怀国之大者,在强国建设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修身立德、砥砺品格,弘扬新时代的仁义礼智信;寻找热爱、激发兴趣,在日积月累中锻炼思维、磨砺心智;拒绝平庸、敢闯敢试,始终保持求索精神,做强国有我、坚守良知、勤学明智、生而不凡的常大人。

6、校领导受邀参加纪念中国石油高等教育70周年石油高校教材展暨石油高校校长论坛

    917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举办纪念中国石油高等教育70周年教材展暨石油高校校长论坛。副校长李忠玉受邀参加教材展,并在石油高校校长论坛上作专题报告。教务处、质量管理与评估中心负责人参加系列活动。

李忠玉以《着力培养多元创新型工程人才,聚力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示范新高地》为题,从建设思路、专创融合、科创融合、产创融合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创新做法、产教融合育人的办学经验及成效。

7、我校在2023年第11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NCDA)大赛中获12项国赛奖

    近日,2023年第11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NCDA)大赛国赛获奖结果揭晓。全国共有2万余件作品参赛。我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师生共投稿323件作品,在省赛中取得了40余项奖项,国赛中喜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常州大学获江苏赛区优秀组织奖。

8、常州大学环境生态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

915日,根据最新一期ESI数据(统计时间节点为201311日至2023630日),我校环境生态学首次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这是继2019年工程学学科进入全球ESI1%后的又一新增学科。至此,我校共有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分别为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和环境生态学。

9、《江苏教育报》以“抓准‘点线面’ 绘好效果图’”为题报道我校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

    913日,《江苏教育报》以抓准点线面绘好效果图’”为题,报道我校高质量高标准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创新举措和丰硕成果。文章从找准点,学懂弄通往心里走”“架好线,率先垂范往深里抓”“铺开面,立行立改往实里做等方面阐述了我校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新引擎,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瞄准点、抓好线、铺开面,着力绘好主题教育效果图,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推进见成效。

10、我校研究生在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一等奖

   在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上,我校微电子与控制工程学院能源动力专业钱炜、朱冬森、胡芬三位同学组成的“Hello World”团队作品《基于GD32的风光互补发电系统》斩获技术类全国一等奖、创新企业命题类全国二等奖,指导教师朱正伟教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我校共有8支研究生代表队参加了华东赛区的首轮选拔,获得华东赛区一等奖2项(1项晋级全国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

11、江苏最美人物”颁奖仪式在宁举行 我校朱成山教授应邀领奖

97日,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指导支持下,致敬新时代奋斗者——江苏最美人物(南京站)颁奖仪式在南京电视总台举行。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红色文化研究院院长朱成山教授应邀参加颁奖仪式。颁奖词这样写道:30万遇难同胞的守灵人、抢救性保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朱成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