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常州大学离退休工作处网站!

常州大学关工委与金坛薛埠镇仙姑村委签订红色教育共建协议

   发布时间: 2023-10-09    访问次数: 92

   为传承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有序推进红色文化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9月26日,“革命老区茅山红遍”阳山红色文旅融合项目发布仪式在金坛区薛埠镇阳山村召开。江苏省老区建设与乡村发展“三会”、常州市老区建设促进会、镇江和常州市新四军研究会,以及金坛区委、区政府、薛埠镇等有关领导莅临发布会。我校关工委王凯全、曹荣、叶箐荫、袁能和校团委王国宇、法学院徐新意、美术学院师生等30余名同志参加发布仪式。

发布仪式上,为进一步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充分挖掘和运用本地红色资源,积极发挥高校“五老”及专业优势,常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凯全教授与薛埠镇仙姑村委主任蒲斌代表双方签订了红色教育共建协议。双方以“优势互补、资源融合、提升质效”为原则,依托阳山红色资源,通过结对共建、经验交流,以红色教育为主线,以现场实景教学为载体,以组织党员、青年师生开展红色徒步、红色路线研学、红色文化研究为形式,把阳山打造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传承红色基因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安全教育、素质教育等方面发挥村校共建作用,积极引导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茅山是我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80多年前,这里曾是党和人民团结抗日、救亡图存的一方热土。英勇的阳山百姓筹款筹粮、向导指引、搜集情报,为新四军在苏南地区建立茅山抗日革命根据地提供保障工作,为革命顺利开展作出重要贡献,阳山曾被陈毅元帅亲切称为“我们的抗日模范村”。

阳山村隶属金坛区仙姑村。近年来,常州大学关工委全面加强与仙姑村的密切联系,利用阳山村的红色资源,多次组织关工委成员、青年师生前往学习参观,接受教育;与茅山茶海企业合作建立了“三茶融合”大学生实践基地,开展大学生劳动课教育;在阳山村委创办常州大学国学院——“茅麓书院”,定期为当地村民讲授国学;以我校校友为主体创办的“茅山自然学校”,是集教育、培训、会议、娱乐、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综合性营地,充分发挥自然研学的育人功能。